2022/10/11

食品安全標章與專利怎麼看?有很重要嗎?

食品安全標章百百種,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相互競爭的關係下導致每一家廠商都強迫著要說自己很厲害,撲天蓋地的廣告術語和聽不太懂的經過某某認證,國家標章背書....其實這些都是廣告商想出來套利的方式,弱勢的消費者可能會相信另一些最讓人容易理解的是明星或醫師代言的商品,相信熟面孔或者是所謂專家的意見而買單,但時常會落入陷阱,買到地雷保健食品,傷財又傷健康。想要聰明買聰明吃,必須要了解一些基本的知識。

食品認證標章有很厲害嗎?

不一定,要看哪一種認證標章。坊間一樣會有許多產品標榜許多看起來很厲害的標章,事實上現實是很殘酷的,大部分的標章都是 民間組織團體自己做出來的MARK而已,標上來好看讓產品能更順利的賣出為主,反正大部分消費者都看不懂!? 列出真正有規範有實質意義的標章如下:

較具可信度的食品標章

HACCP 食品標章

1. 標章名稱:HACCP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申請人:食品工廠

由各國民間認證機構進行審核和認證,是一種以科學為依據,保證加工系統流程的食品安全。 該系統的重點是以預防的角度來生產最低危害風險的產品以供人類使用。

ISO22000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

2. 標章名稱:ISO22000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

申請人:食品工廠

由各國民間認證機構進行審核和認證,規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的國際標準,涵蓋食品鏈從「農場到餐桌」的所有環節。

包括所有與食品有關聯的企業組織,例如:食品、飲料、設備、包裝材料、清潔劑、添加劑和原料的生產商是否合格。

SQF 標章

3. 標章名稱:SQF 食品安全品質標準

申請人:食品工廠

SQF(Safe Quality Food)是由美國食品行銷協會(Food Marketing Institute,FMI)監管,最高等級(Level3)標章有個白色勾勾,屬於食品工廠認證方面的最高殿堂,非常難獲得,他可以說比ISO22000與HACCP更難得擁有的認證。

它對工廠的管理規範有更嚴謹的各項安全標準,更多了對於末端產品的品質保證。以台灣來說只有十餘家食品工廠擁有此項殊榮。

TAP 食品標章

4. 標章名稱:TAP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

申請人:農林魚牧業者

行政院農委會發起資訊公開可追溯,消可查詢產銷履歷農產品的生產者、驗證機構、產地、生產紀錄及包裝日期等資訊費者。

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必須遵照「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TGAP是政府農業研究單位依據國內農漁畜各品項之生長性質與生產管理所制訂的參考標準,內容包含用藥安全外,更涵蓋了食品安全、環境衛生及永續生產的觀念。

CAS台灣農產品標章

5. 標章名稱: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

申請人:農林魚牧業者

由政府行政院農委會發起並推廣CAS系統將定期驗證產品生產廠的製程、設施、使用原料、生產管理制度符合性及對於製品的品質與衛生,並進行後市場監控,如赴通路賣場、生產廠等地執行驗證產品抽樣檢測,嚴格為消費者的飲食健康安全做好把關的工作。

有機農產品標章

6. 標章名稱:有機農產品標章

申請人:有機生產業者

由政府行政院農委會發起,農產品生產、加工、分裝及流通過程,符合主管機關訂定之驗證基準,並依法經驗證機構驗證合格取得有機產品標章者。

使用標章的有機農產品,其產銷過程不得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及食品添加物,從生產、加工、分裝、流通到販賣,均需遵守有機驗證規範,並完整記錄產銷流向,確保有機完整性。有機產品必須經過驗證,才能以「有機」名義販售。

TQF 食品標章

7. 標章名稱:TQF台灣優良食品驗證

申請人:食品工廠品牌業者

前身為政府經濟部工業局發起GMP微笑標章,除了既有的食品製造業,還納入原物料供應商、通路業者以及消費者團體,像這樣從上游開始作「一條龍」的把關,在食品安全控管上將取得TQF驗證標章必須通過兩層階,第一階是食品安全管理的要求,第二階除食品安全管理,更增加食品品質管理的要求,通過第二階驗證的產品才可以標示TQF驗證標章。

獲得TQF驗證標章的產品代表得到安全、衛生、品質、信賴以及國際化的驗證更全面。

HACCP 食品標章

8. 標章名稱:健康食品標章(小綠人標章)

申請人:食品工廠品牌業者

需要向政府衛生福利部提出申請。 業者須檢具製程品管及各種動物或人體實驗或科學驗證,經衛生福利部健康食品審議小組委員審查評估其安全無虞以及科學佐證其產品成分具有明確保健功效性,獲得通過,始取得健康食品許可證。由於困難度高。取得不易,以台灣來說只有三百餘家產品擁有此項殊榮。

經審查合格的健康食品,保健功效分別為:
(1)調節血脂功能
(2)免疫調節功能
(3)腸胃功能改善
(4)骨質保健功能
(5)牙齒保健
(6)調節血糖
(7)護肝(化學性肝損傷)
(8)抗疲勞功能
(9)延緩衰老功能
(10)輔助調節血壓功能
(11)促進鐵吸收功能
(12)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
(13)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



民間組織頒發的食品標章認證 - 審查機制有疑慮

1.SNQ國家品質標章

申請人:食品、生技、醫藥業者
介紹:由民間的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頒發,很多人會誤以為此標章是「國家」頒發
審查機制:僅書面審查、簡報
疑慮:因審查機制僅限於書面報告,嚴謹度有疑慮

2.國家品牌玉山獎

申請人:不限產業
介紹:由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頒發
審查機制:僅書面審查
疑慮:因審查機制僅限於書面報告,嚴謹度有疑慮

3.Monde Selection國際品質標章

申請人:食品業者、化妝品
介紹:由Monde Selection (國際品質評鑑機構) 頒發,關注味道、包裝、成分、營養資訊、產品聲明...等,是一個非競爭性的獎項。
審查機制:書面審查,"有可能"進行實驗分析
可信度:官網列出的專業範圍較著重食品、酒類、飲品,評估的範圍也不包含療效,維基百科裡面的資訊顯示,有近九成的報名產品都能獲獎,超過半數能獲得金獎,可信度有待商榷。


結論

所謂驗證機構、認證單位要看清楚。
有許多民間單位發起的標章幾乎都是提交產品書面文件與申請規費就可以拿到所謂的證書或標章的,甚至有的標章名字有著『國家』的名稱,卻是民間組織而已,為什麼這一個標章可以能有國家幫忙做產品背書的感覺?
聰明的消費者也可以閒暇無事來檢驗手上的產品是否有這些莫名其妙的標章,有時候這些沒意義的標章越多代表產品本質越沒料,這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觀察。

延伸閱讀:益生菌品牌比較



專利有很厲害嗎?

這也不一定,與標章的辨識方式一樣,要看擁有的是哪一種專利。不同的專利價值和相差非常多,這也是許多產品以『專利』來當成賣點吸引消費者購買的一種方式。尤其是某些保健食品效果平淡無奇,就會使用這類方式,用專利來增加本身的價值讓消費者產生錯覺進而購買。以中華民國(台灣)的專利制度主要包括以下三種:

  1. 發明專利

    保護新穎進步且有實用性的發明,其保護期為20年。簡單說為發明一種新的事物、新的功能...等等,取得難度非常高,例如某某成分擁有某項效果的功能並需有完整實驗結果來佐證才能取得。
    專利證書編號為『I』開頭
  2. 新型專利

    保護新穎、進步但不一定有實用性的設計,其保護期為10年。簡單說為一種新的結構或形狀...等等。因不須經實體審查核准,取得難易度較為簡單,屬於增加或修改原本結構,或是創造一種全新結構,保健食品上一般使用在原料的包裝上,例如膠囊糖衣晶球等劑型結構上,耐酸膠囊、晶球包埋皆為此種方式。
    專利證書編號為『M』開頭
  3. 外觀設計專利

    :保護產品的外觀設計,包括形狀、圖案、色彩等,其保護期為10年。 這個部分與創意和視覺有關,主要有關於形狀、色彩、花紋...等等的性質。以保健品來說這似乎是最不重要的。
    專利證書編號為『D』開頭
專利種類:發明專利、新型專利、設計專利

(I專利與M專利的比較圖)

專利菌種類差很多

聰明的你看到這邊應該能夠明白為何某些廠商在廣告文宣上寫『中華民國專利』大大的兩個字,但其實是『M』的新型專利,又或者是『D』的設計專利。與健康食品要強調的療效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千萬不要再看到專利就買單,只有『I』開頭的發明專利才有真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