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領航益生菌評價好嗎? 特優菌與舒敏菌比較 | 益生菌推薦

主題:益生菌品牌推薦

領航益生菌基本資訊

領航益生菌是由中國醫藥大學林文鑫教授親自設計與監製的益生菌,主菌株CMU995有取得9個國家的專利認證,在官網販售的3款產品益生菌產品(舒敏菌、特優菌與高劑量超優菌)都有使用此菌株。

領航益生菌怎麼吃?

平日保健:每日一次;加強保健:每日早、晚餐後各一次

領航益生菌成分

領航生技的兩款益生菌:特優菌與舒敏菌,都是使用相同的菌株成分,差別在於每一種菌放的菌數不太一樣。
在添加物中,也都有添加綜合消化酵素、落葉松多醣、糊精纖維、菊苣纖維、優格發酵粉。

領航特優菌 vs 領航舒敏菌 2款比較表

2種益生菌所使用的菌株、價格一致,唯一不同的是菌數配方不一樣。

領航特優菌

領航CMU995特優菌 (圖片來源:領航生技)

領航舒敏菌

領航CMU995舒敏菌 (圖片來源:領航生技)
價格/規格 $2980/30包 $2980/30包
一天花費 1-2包/日
平均每天 $198
【平日保健:每日一次】
【加強保健:每日早、晚餐後各一次】
宣稱功效 幫助消化、排便順暢、促進新陳代謝 調整體質、排便順暢
主菌株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CMU995 (>300億)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CMU995 (>200億)
使用菌株&菌數 1.Lactobacillus rhamnosus BB1 (>100億)
2.Lactobacillus paracasei BB5 (>50億)
3.Lactobacillus paracasei LC6(>50億)
4.Lactobacillus fermentum LF3(>50億)
5.Pediococcus acidilactici PA5(>50億)
6.Bifidobacterium lactis BLC7(>50億)
1.Lactobacillus rhamnosus BB1 (>150億)
2.Lactobacillus paracasei BB5 (>150億)
3.Lactobacillus paracasei LC6(>50億)
4.Lactobacillus fermentum LF3(>50億)
5.Pediococcus acidilactici PA5(>25億)
6.Bifidobacterium lactis BLC7(>25億)
專利編號 TW I401086 (CMU995菌株)
其他添加物 綜合消化酵素、落葉松多醣、糊精纖維、菊苣纖維、優格發酵粉

領航益生菌評價

  • 主菌株CMU995 功效專利是否經證實、菌數有足夠嗎:

    ✔ 菌數足夠>100億
    ✔ 可以保護腸道健康
    ? 幫助排便
    ? 抗過敏功效
    (幫助排便、抗過敏這兩個功效在網站上沒有特別標註實驗功效,所以這個部分不確定)
    特優菌與舒敏菌所使用的菌株都有用到胚芽乳酸桿菌CMU995這一支,這支CMU995有取得中華民國的專利(發明專利),也就是具功效實證的一支菌。
    配方內菌數分別放到200億、300億,對抗過敏菌來說很足夠(一天攝取>100億)。

    CMU995專利菌功效是什麼?

    到專利檢索網站查詢,這支菌的功效有「抑制病原菌、保護腸胃道、及預防或治療泌尿道感染之藥物或保健食品的用途。」
    參考文獻:https://twpat2.tipo.gov.tw/twpatc/twpatkm?.4ff91C3ED1000100000000001200000100000005^000000300011061415b
    增加身體的對病菌的抵抗力、保護腸胃道、治療泌尿道感染是沒有問題的,但沒有特別指出有抗過敏的功效。

  • 其他菌株功效及配方

    ✔有包含小腸菌+大腸菌
    益生菌配方在JOJO媽之前寫的文章表有提到,最好是「小腸菌」+「大腸菌」,對整個消化道比較有全面的保護。
    領航益生菌配方共使用了6種菌種,有包含Lactobacillus plantarum、Lactobacillus rhamnosus、Lactobacillus paracasei、Pediococcus acidilactici 都是定殖於小腸菌的菌種;而Bifidobacterium lactis 則是定殖於大腸
    可以說是蠻全面的腸道保健配方

  • 領航益生菌價格

    平均每天服用的價格 $99~198 (每天吃一包或兩包),價格偏高
    【在上一篇市售益生菌品牌比較表中,經實驗證實有效的抗過敏益生菌每天的費用大約落在$40~$80之間】

  • 其他:添加物、劑型

    ✔ 劑型:粉狀
    劑型是使用粉包,如果是要買給小朋友或寶寶改善體質還蠻容易吞嚥的、化學成分也比較少。
    ✔ 有添加益生質
    至於添加物的部分,沒有添加不必要的人工化學成分,也有添加益生質(像是糊精纖維、菊苣纖維)都是可以增加益生活菌壽命的營養素。

  • 產品的食品安全檢驗

    ✘SGS檢驗項目:未提供 
    ✘ 檢驗頻率:未提供
    產品送第三方的檢驗機構(像是SGS)來確保產品有沒有在製作過程中殘留什麼不該才留的成分,所以這個部分是JOJO媽比較注重的,畢竟如果要給小朋友吃,還是安全一點比較好。
    檢驗頻率最好是 每批檢驗>每季檢驗>每年檢驗>萬年報告>沒有提供
    為什麼要每批檢驗...是因為產品每一批的原料、製作過程都不大相同,可能這一批有問題,另一批正常的情況,甚至會有拿過期的檢驗報告來充數的都有,所以才會特別列出這一項。
     

以上是JOJO媽對領航這2支益生菌的評價,沒有要特別推薦或不推薦哪一支產品,因為ptt上的評價很少,所以才會想要根據廠商的資料來評估要不要買,也提供給想要買的人一個參考資訊,如果有讀者買過,也可以在留言分享一下口感跟味道喔~



領航益生菌評價總結

優點

  • 領航益生菌主菌株有腸胃保健功效且經證實、但是否有抗過敏或排便作用不得而知(找不到相關文獻)
  • 配方中含有小腸菌+大腸菌,是蠻全面的配方
  • 少有人工化學成分、有加入益生質
  • 需要低溫保存

缺點

  • 價格較高
  • 未提供SGS食品安全檢驗的報告
  • 除了主菌株有腸胃保健的功效證實之外,部分菌株找不到實驗的資料

想要了解其他品牌的益生菌,可以看市售益生菌品牌比較表

或看下一篇:娘家益生菌評價、功效一次看康爾喜益生菌評價、價格、功效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