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娘家益生菌ptt評價-NTU101有調整過敏體質功效嗎?

主題:益生菌品牌推薦

今天要來看的是另一款PTT有討論過的娘家益生菌,在PTT上的反饋是在便祕的問題上感受不明顯,別的論壇上則是有人在討論有調整體質的效果。
今天JOJO媽會從成份上看這一款益生菌到底有沒有這些功效的實驗研究呢?

娘家益生菌價格、成分一覽

娘家益生菌60包入
娘家益生菌
價格 2200/60包
(活動價:$2090)
一天花費 $37~$74
成人一天1~2包
宣稱功效 調整體質
幫助消化道機能
使排便順暢
主菌株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subsp. paracasei NTU101
專利編號 未提供
其他添加物 非基改玉米澱粉、糖粉、脫脂奶粉、異麥芽寡糖、香料 (優格香料)、著色劑 ( β-胡蘿蔔素 (水、果糖、葵花油、辛烯基丁二酸鈉澱粉、 β-胡蘿蔔素、生育醇(維生素 E)、L-抗壞血酸))、調味劑 (蘋果酸、檸檬酸)、酵母粉
哪裡買比較便宜 MOMO(價格$2200)、屈臣氏(價格$2090)、PChome(價格$2090)、ETmall(價格$2090)

看其他益生菌:市售益生菌比較表


此次的評價會針對娘家益生菌的功效、配方、菌數、添加物跟食品安全檢驗報告做一個多方面的評比。

娘家益生菌3大功效有經證實嗎?

娘家益生菌官網上寫的3大功效包含:調整體質、幫助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
是否有效包含配方中的主菌株做過什麼樣的實驗與菌數是否足夠。

✔ 菌數60億
✔ 可以保護腸道健康
✔ 可以幫助排便
✔ 抗過敏功效

娘家益生菌使用的主菌株Lactobacillus paracasei subsp. paracasei NTU101

副乾酪乳桿菌NTU101功效

此菌是潘子明教授團隊研發的,市面上只有娘家有這支菌,屬於副乾酪桿菌亞種,雖然官方網站並沒有提供功效文獻來源,但JOJO媽搜尋了網路上的資料後,有找到幾篇關於NTU101這隻菌的動物實驗。

  • NTU101幫助排便的動物實驗研究
    研究中指出,實驗餵食大鼠NTU101粉末,糞便含水量增加增加短鏈脂肪酸並降低糞便PH值
    •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subsp. paracasei NTU 101 lyophilized powder improves loperamide-induced constipation in 266486247_Probiotics_for_Everyone_The_Novel_Immunobiotic_Lactobacillus_rhamnosus_CRL1505_and_the_Beginning_of_Social_Probiotic_Programs_in_Argentina

  • NTU101幫助調整體質的動物實驗
    針對調整體質的功效,也有查到台大的論文,實驗內容是分別採用低劑量、中劑量、高劑量的NTU101產品對小鼠進行測試,實驗結果顯示NTU101產品可以減輕呼吸道炎症。
    •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subsp. paracasei NTU 101對氣喘模式小鼠腸道與過敏免疫反應的影響

娘家益生菌含菌數60億

雖實驗顯示可以服用NTU101的產品對調整體質有效,但並未特別提到需要多少菌數才可達此效果。
若是以其他品牌抗過敏的益生菌來說,具功效的菌株至少要有100億,娘家益生菌官網所標示的菌數一包有60億(活菌+死菌),可能需要一天吃兩包才能達到調整體質的效果

娘家益生菌菌株配方是否完整

X 沒有包含小腸菌+大腸菌

配方只有使用1種菌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subsp. paracasei NTU 101,副乾酪乳桿菌亞種是定殖在小腸部位居多,雖對消化道未有較全面的保護,但單一菌株較無不同菌互相競爭地盤的問題,成分也相對單純。

娘家益生菌怎麼吃?一天吃幾包

日常保養一天1包;加強調整體質一天2包。

娘家益生菌哪裡買比較便宜

MOMO(價格$2200)、屈臣氏(價格$2090)、PChome(價格$2090)、ETmall(價格$2090)
平均每天服用的費用約為$37(一天1包)~$74(一天2包)

是否有低溫冷藏

娘家這款益生菌所使用的NTU101屬於乳酸菌,乳酸菌容易受溫度影響,即便是受包埋或是特殊技術保存的菌碰到常溫仍會讓產品中的乳酸活菌衰減
延伸閱讀:益生菌為什麼需要冷藏?

娘家益生菌其他添加物成分與食品檢驗

✔ 有添加益生質
如果是給小朋友吃,粉狀搭配水小朋友會比較好下嚥,也有針對幼兒標註食用劑量:【6個月以上已吃副食品的幼兒:1/4包】

✔ 劑型:粉狀
在添加物裡,有添加益生質(非基改玉米澱粉、異麥芽寡糖),可以幫助延長活菌的壽命。

X 添加物:含糖粉、香料
添加物的部分,有較多的人工添加物,如:糖粉、香料、著色劑、調味劑...等。

食品安全檢驗

✔ SGS檢驗:微生物檢驗報告 / 重金屬檢驗 / 塑化劑 / 西藥檢驗
? 檢驗頻率:未提供

將產品送第三方的檢驗機構(像是SGS)可以確保產品是否因為製作過程中殘留什麼不該才留的成分,所以這個部分是JOJO媽比較注重的,畢竟是要給小朋友吃的,還是安全一點比較好。
檢驗頻率最好是 每批檢驗>每季檢驗>每年檢驗>萬年報告>沒有提供
為什麼要每批檢驗...是因為產品每一批的原料、製作過程都不大相同,可能這一批有問題,另一批正常的情況,甚至會有拿過期的檢驗報告來充數的都有,所以才會特別列出這一項。

以上是JOJO媽對娘家益生菌的評價,沒有要特別推薦或不推薦特定哪些產品,只是因為JOJO媽在做功課的時候在ptt或論壇雖有討論,但比較少人對其評價,所以就自己作筆記,順便在這裡分享給有要買的人做參考。
如果有讀者買過,可以在留言分享一下口感跟味道~


娘家益生菌評價總結

優點

  • 使用的菌株NTU101有幫助排便、調整體質的實驗文獻
  • 菌株配方單純、且有添加益生質
  • SGS檢驗有包含重金屬、塑化劑...等檢驗

缺點

  • 添加物(如:糖粉、香料、著色劑)較多
  • 沒有低溫保存,產品內的活菌容易隨時間衰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