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妙可適益生菌評價好嗎? LGG、BB-12適合嬰兒嗎? |益生菌推薦

主題:益生菌品牌推薦

妙可適益生菌、樂兒妥所使用的菌株都是使用國際知名菌株LGG和BB-12這兩隻菌,漢昇生技的這兩款益生菌都是丹麥原廠製造,需要到藥局或醫院才買的到。
妙可適益生菌有分滴劑與膠囊劑型,成分大同小異,在ptt評價蠻多都對皮膚保健、調整體質這一塊有正面的反饋,今天要來看看它成分的實際功效是什麼、適不適合兒童。

妙可適益生菌基本資訊

妙可適益生菌膠囊成分

專利益生菌株鼠李糖桿菌LGG®(Lactobacillus rhamnosus,LGG®)、專利益生菌株雙歧桿菌BB-12®(Bifidobacterium,BB-12®)、麥芽糊精、微結晶狀α-纖維素、二氧化矽、硬脂酸鎂、植物性膠囊(羥丙基甲基纖維素、二氧化鈦)。

妙可適哪裡買的到? 與樂兒妥的差別是什麼?

有媽媽在問妙可適跟樂兒妥的差別是什麼?官方的資訊看起來兩種益生菌是差不多的產品,用量、成分(都是使用LGG跟BB-12的菌)都一樣,差別只在於銷售通路不太一樣,妙可適可以在醫院、杏一藥局、維康藥局、瑞昌藥局、安德連鎖藥局買的到;樂兒妥則是在佑全藥妝、丁丁藥局買的到。

妙可適益生菌

妙可適益生菌膠囊 (圖片來源:BigGo)
價格/規格 $2100 (28顆一罐)
一天花費 $75~150
每天1~2顆
宣稱功效 調整體質、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主菌株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LGG菌)
Bifidobacterium BB-12
使用菌株&菌數 -
專利編號 -
其他添加物 二氧化矽、硬脂酸鎂、二氧化鈦

妙可適益生菌評價

1. 妙可適益生菌是否有功效證實?

主菌株LGG、BB-12 功效專利是否經證實、菌數有足夠嗎?

? 菌數:未提供
✔ 可以保護腸道健康
✔ 幫助排便
? 抗過敏功效
LGG、BB-12都是國際知名的菌株,有足夠的動物實驗和人體實驗
LGG經實證的功效包括:提升皮膚免疫功能,有研究指出可以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對腸道的疾病及婦科私密問題在多個實驗文獻中都有改善作用
BB-12經實證的功效包括:幫助排便、對腸道疾病有相關的研究證實。
延伸閱讀:益生菌功效與菌株有關,推薦16隻專利菌

菌數的部分官網沒有特別標示,但JO媽有在其他網站找到一顆膠囊的菌數是70億。

其他菌株功效及配方

✔有包含小腸菌+大腸菌
雖然成分只有使用兩種菌,但剛好一個是定殖於小腸的菌種(LGG)、一個是定殖於大腸的菌種(BB-12),菌的使用配方單純,也比較不會出現益生菌互搶地盤的情況。

2.妙可適益生菌價格

妙可適若依照產品使用方式每天吃1~2顆,依定價計算平均需一天花費 $75~150(市面上販售的抗過敏菌價格一天平均的費用大部分介於$50~60)。

3. 其他:添加物、劑型

✘ 劑型:膠囊劑型
膠囊劑型在製作過程本來就會加入膠囊所需成分,會比粉劑的益生菌還要多一些化學成分(像是硬脂酸鎂、二氧化矽...等),如果是要買給小朋友吃的,服用吞嚥也較困難,還是比較建議粉狀的益生菌。

✔ 沒有添加部必要的色素或調味劑

4. 是否有低溫保存

✘ 沒有低溫保存
配方所使用的兩種菌都屬於乳酸菌,乳酸菌怕高溫,高溫會讓活菌從休眠中甦醒,在包裝內沒有足夠的營養素和水分活菌就會快速衰亡。(益生菌為什麼需要冷藏?)
妙可適、樂兒妥是在各大藥局販售的益生菌,沒有低溫保存。

5. 產品的食品安全檢驗

△ SGS檢驗項目:未提供
? 檢驗頻率:未提供
產品送第三方的檢驗機構(像是SGS)來確保產品有沒有在製作過程中殘留什麼不該才留的成分,所以這個部分是JOJO媽比較注重的,畢竟如果要給小朋友吃,還是安全一點比較好。
檢驗頻率最好是 每批檢驗>每季檢驗>每年檢驗>萬年報告>沒有提供
為什麼要每批檢驗...是因為產品每一批的原料、製作過程都不大相同,可能這一批有問題,另一批正常的情況,甚至會有拿過期的檢驗報告來充數的都有,所以才會特別列出這一項。 

以上是JOJO媽對妙可適益生菌的評價,供大家參考~



妙可適益生菌評價總結

優點

  • 主菌株使用國際知名菌株,有足夠的功效實證
  • 配方中含有小腸菌+大腸菌,對腸道保健有要全面的保護
  • 菌株配方單純

缺點

  • 價格偏貴 (每天一顆$75)
  • 未提供SGS食品安全檢驗的報告
  • 劑型使用膠囊,小朋友難吞嚥,且多了一些製作膠囊的添加成分
  • 無低溫保存、運送
妙可適益生菌雖然價格偏貴,但在菌的配方面很有誠意,使用的菌株都是國際知名菌株、配方單純沒有摻其他不知名的菌,再加上使用的LGG菌是少數使用丹麥原廠菌的產品,應是一款不錯的產品。
只是膠囊劑型比較適合年齡較大的兒童或成人使用,若是要給嬰兒吃的,妙可適有另外一款滴劑形式的益生菌,會比較適合給嬰幼兒服用。

想要了解其他品牌的益生菌,可以看市售益生菌品牌比較表

另外,JOJO媽也有挑幾支比較常看到的寶寶益生菌出來分析,主要也是針對益生菌成分來分析,如果剛好有想要買的品牌,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