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寶乖亞評價-滴劑對寶寶腸絞痛、便秘有用嗎? 怎麼吃?

主題:益生菌品牌推薦

寶乖亞益生菌是新生兒、嬰幼兒常使用的益生菌品牌,之前在月子中心就常聽其他媽媽在推薦,有分成兩種劑型:滴劑、錠劑,看ptt上的評論,大部分的媽媽都是讓小朋友吃便祕、腸絞痛、拉肚子,今天JOJO媽除了整理寶乖亞新生兒的吃法,也順便來看看這兩款益生菌的成分適不適合小朋友。 

寶乖亞益生菌價格、成分一覽

寶乖亞滴劑
寶乖亞滴劑 (圖片來源:杏一藥局)
寶乖亞錠劑
寶乖亞錠劑 (圖片來源:寶乖亞官方網站)
價格/規格 1800/10ml (約40天份) $1250 /30顆
菌數 5滴至少1億 1億/顆
主菌株 Limosi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938
專利編號 未提供 未提供
其他添加物 葵花籽油、中鏈三酸甘油脂、二氧化矽 異麥芽酮糖、木糖醇(甜味劑)、棕櫚油、硬脂酸鈣、香料及檸檬酸

寶乖亞怎麼吃?

基礎保養:(滴劑)每日一次,一次5滴/ (錠劑)一天1錠
加強保養:(滴劑)每日二次,一次5滴/
適合幾歲的嬰幼兒:0-3歲 (太大的兒童,菌數可能會不夠)

寶乖亞新生兒吃法

寶乖亞官網上面是寫「新生兒及早產兒都可以使用」,0個月以上一次5滴、建議餐前使用。
但JOJO媽在爬文時,看到PTT上面有些媽媽分享,有些新生兒一次滴完5滴太多、會出現腹瀉情形,所以從少劑量開始慢慢增加到一天一次、一次5滴讓小朋友適應。

寶乖亞益生菌評價

寶乖亞滴劑 寶乖亞錠劑
菌數 1億(/5滴) 1億(/1顆)
是否可以維持腸道健康
是否幫助排便
是否能緩解腸絞痛 不一定 不一定
是否具有抗過敏功效 X X

寶乖亞是否有功效證實?

(主菌株功效是否經證實、菌數是否足夠)

寶乖亞滴劑、錠劑這兩款益生菌都是使用Limosi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938 (羅伊氏乳桿菌DSM17938)
這支菌可以在國外的文獻中找到蠻多的資料,包括維持消化道機能、針對小兒便祕和腹瀉的症狀...等。

→ 寶乖亞對腸絞痛有用嗎?

嬰兒腸絞痛常會出現在未滿3個月的嬰幼兒,有可能是因為乳糖不耐、對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質過敏或是因為新生兒未滿4個月前腸道未發育成熟所導致。
寶乖亞在腸絞痛、改善消化道耐受性領域的研究結果不一,有些顯示正面、有些則顯示沒有特別差別。

  • Limosi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 17938-Containing Infant Formulas and the Associations with Gastrointestinal Tolerance: A Cross-Sectional Observational Study
    這一篇研究顯示含有羅伊氏乳桿菌的配方奶粉與改善消化道耐受性和行為模式(包括硬變變少、絞痛較少...等)有關。
  • Treating infant colic with the probiotic Lactobacillus reuteri: double blind, placebo controlled randomised trial
    這一篇研究則是讓嬰兒每日服用(1 × 10(8) 菌落形成單位)持續一個月,結果顯示羅伊氏乳桿菌DSM17938對患有腸絞痛的嬰兒沒有益處。

→ 是否能幫助排便

  • Randomised double blind placebo controlled trial on 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 17938: improvement in symptoms and bowel habit in functional constipatio
    此研究結果表明,Limosilatobacillus DSM17938對幫助排便有正面效果。

→ 寶乖亞是否有抗過敏功效

  • Limosi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938 for preventing cough in adults with mild allergic asthma: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cross-over study
    這項針對過敏性氣喘的小型研究中,並未發現任何證據表明口服羅伊氏乳桿菌DSM-17938 對氣道神經、平滑肌、痰炎細胞、皮膚反應或T細胞反應有任何系統性影響。
    延伸閱讀:抗過敏益生菌推薦菌株整理

寶乖亞有副作用嗎?

臨床實驗結果每天1億(5滴滴劑) 羅伊氏乳桿菌DSMDSM17938是人體所需安全且有效的數量。
PTT上面所說的滴到5滴會拉肚子,應該只是嬰幼兒剛接觸益生菌不適應,我們家小兒子之前剛接觸其他牌子的益生菌也會這樣,但吃一段時間就不會了。
 

其他菌株功效及配方

X 有包含小腸菌+大腸菌
益生菌配方在JOJO媽之前的文章有提到,最好是「小腸菌」+「大腸菌」,對整個消化道比較有全面的保護。
寶乖亞的菌株配方單純,只使用一隻羅伊氏乳桿菌,此菌種能定殖於小腸、大腸,對消化道有較全面的保護,也比較不會有太多菌種互相爭搶地盤的情形。

菌數
寶乖亞滴劑是5滴有1億菌數錠劑則是1顆有1億菌數,對照幫助排便的實驗研究,有達到實驗有效的菌數。
然而在腸絞痛、調整體質這方面正面的研究結果不多,有可能是菌數不夠多、沒辦法有比較明顯的效果出來。

寶乖亞價格(哪裡買比較便宜):

  • 在MOMO上的價格為$1650(10ml, 約40天份),平均每天花費約$41元
  • iHerb 滴劑(含維生素D)上面一罐價格為$936 (10ml)
  • 杏一藥局(D-plus滴劑)  一罐$1800 (10ml)

寶乖亞需要需要低溫冷藏嗎?

X 無低溫冷藏配送
寶乖亞官網上面是寫放在「室溫(0~25℃)至於陰涼乾燥處保存即可...夏天可放冰箱冷藏」
JOJO媽之前一直在強調益生菌若使用乳酸菌需要透過低溫冷藏來延長活菌的活性,常溫會喚醒活菌,後因缺乏食物(益生質)或水分而死亡。
寶乖亞是使用羅伊氏乳桿菌,因也屬於乳桿菌中的一員,容易受溫度影響活菌存活,若未低溫配送、保存會有上述提到的活菌衰減問題。
所以JOJO媽個人還是覺得不管哪一個季節開封後就需要冷藏。
延伸閱讀:益生菌為什麼需要冷藏?

寶乖亞的添加物與劑型

劑型:滴劑
滴劑對寶寶、新生兒來說是比較方便服用的方式。
X 沒有添加益生質
益生質是益生菌的營養來源,若有加入益生質能幫助活菌延長壽命
✔ 添加物較少
在添加物方面,滴劑的添加物較少,較適合寶寶、兒童服用;

食品安全檢驗

? SGS檢驗:微生物檢驗報告(未提供) / 重金屬檢驗(未提供) / 塑化劑(未提供)
? 檢驗頻率:未提供
將產品送第三方的檢驗機構(像是SGS)可以確保產品是否因為製作過程中殘留什麼不該才留的成分,所以這個部分是JOJO媽比較注重的,畢竟是要給小朋友吃的,還是安全一點比較好。
檢驗頻率最好是 每批檢驗>每季檢驗>每年檢驗>萬年報告>沒有提供
為什麼要每批檢驗...是因為產品每一批的原料、製作過程都不大相同,可能這一批有問題,另一批正常的情況,甚至會有拿過期的檢驗報告來充數的都有,所以才會特別列出這一項。

寶乖亞評價總結

寶乖亞滴劑這一款產品還不錯,至少菌株的實驗文獻還蠻多的(有排便、維護消化道機能的正面研究)、配方也單純,是一款蠻適合寶寶的益生菌,但錠劑因為會有比較多添加物的關係比較不推。
至於另外一款寶乖亞的滴劑D-Plus也不錯,是原本的滴劑配方中再添加維生素D,都適合嬰幼兒。
以上是JOJO媽對寶乖亞益生菌的評價,沒有要特別推薦或不推薦特定哪些產品,只是因為JOJO媽在做功課的時候在ptt或論壇雖有討論,但大部分都是針對口感味道方面,所以就自己作筆記,順便在這裡分享給有要買的人做參考。

嬰幼兒、兒童益生菌推薦選擇

  • 避免有疑慮的添加物:調味的成分包括果汁粉、養樂多粉、乳酸粉、濃縮果汁,這些常會加入香料、蔗糖、砂糖、甜味劑...等讓味道更豐富,但JOJO媽在挑選時還是會盡量避開有這些成分的產品,也會特別避免像二氧化矽、硬脂酸鎂這類的添加物。

  • 水果調味但有可能產生過敏反應:給小朋友吃的益生菌常會做成水果口味,接受度比較高,但一部分的水果其實有可能產生過敏反應,衛服部在食品使用原料一覽就有標示,「草莓」、「奇異果」都算是
延伸閱讀:整理20款兒童益生菌推薦評比


如果還在猶豫要買哪一個牌子的益生菌,JOJO媽之前也有整理市面上的益生菌比較表,裡面蒐集了100多個益生菌產品,有簡單的價格、成分比較,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另外,JOJO媽也有挑幾支比較常看到的寶寶益生菌出來分析,主要也是針對益生菌成分來分析,如果剛好有想要買的品牌,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