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1

農純鄉大本山益生菌評價總整理,適合寶寶嗎?是否具有功效證實?

主題:益生菌品牌推薦

看到痞客邦上蠻多媽媽在介紹寶寶、嬰兒益生菌的時候,常會提到大本山的益生菌,PTT跟dcard上也有人在討論,普遍的反饋不錯,尤其是在味道上面,接受度高、都說好吃不會太甜,大部分都是開箱草莓口味的,可能因為酸酸甜甜,小朋友比較容易入口,原味的開箱反而比較少,所以今天看的成分是原味的兩隻農純鄉益生菌。
農純鄉益生菌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一般正常的大本山益生菌(有原味、草莓口味、香蕉口味),另外一種是LPN88機能菌。

農純鄉益生菌基本資訊

大本山益生菌怎麼吃?

(每日補充) 6個月以上嬰幼兒每日1包/ 大人每日2包

大本山益生菌哪裡買的比較便宜?

PChome(原味/ 價格$1280)、MOMO(原味/ 價格$1280)、康是美(草莓口味/ 價格$1180)

大本山益生菌(純淨原味)成分

麥芽糊精、全脂奶粉、大本山葡萄萃取物ABT1001(大本山葡萄萃取物、麥芽糊精)、大本山七益菌(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乾酪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雷特氏B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短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breve)、葡萄糖、乳鐵蛋白、石蓴多醣

農純鄉兩款益生菌比較表

農純鄉 純淨原味大本山益生菌

農純鄉大本山益生菌

農純鄉LPN88機能益生菌

大本山LPN88益生菌
官網價格 $1380/30入 $1380/30入
一天花費 2包/日
平均每天 $92
宣稱功效 調整體質、維持消化道機能 調整體質、維持消化道機能、增進鈣質吸收、幫助骨骼牙齒發育
主菌株 -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LPN88 >100億
使用菌株&菌數 1.Lactobacillus casei LCN5
2.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LANY5
3.Bifidobacterium animals subsp.lactis BLN12
4.Lactobacillus plantarum LPN88
5.Bifidobacterium breve BBN01
6.Lactobacillus rhamnosus LNGG
7.Lactobacillus paracasei LPNB5
-
專利編號 I374749 (大本山葡萄萃取物專利) -
其他添加物 石蓴多醣、全脂奶粉、乳鐵蛋白 海藻鈣、全脂奶粉、玉米澱粉、難消化性麥芽糊精、菊糖、果寡糖、維生素D3


大本山益生菌評價

  • 大本山益生菌功效是否經證實、有專利嗎?

    ✔ 菌數足夠>100億
    ✔ 可以保護腸道健康
    ? 幫助排便
    ? 抗過敏功效
    就菌株來說,雖然官網特別標註使用的益生菌有菌株編碼、有編碼的菌株品質更有保障,表示有經過研究,但JOJO媽去搜尋大本山使用的這七支菌後,找不到有相關的實驗證實。
    雖然有含100億的好菌,但就菌株本身是沒有提供有效的實驗功效證實,有實驗證實的是在配方中的「大本山葡萄萃取物」成分。

    配方中的大本山葡萄萃取物確實有取得專利
    配方中的其中一個成分「大本山葡萄萃取物」經證實是能夠預防及對抗腸病毒。

    在益生菌的功效,使用的菌株配方找不到有針對寶寶或兒童的排便、過敏有幫助的研究實驗,官網也未證實來源,JOJO媽另外找也找不太到,所以無法判定。
  • 益生菌配方完整性

    ✔有包含小腸菌+大腸菌
    益生菌配方在JOJO媽之前的文章有提到,最好是「小腸菌」+「大腸菌」,對整個消化道比較有全面的保護。
    配方共使用了7種菌種,有包含Lactobacillus plantarum、Lactobacillus rhamnosus、Lactobacillus paracasei、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Lactobacillus casei 都是定殖於小腸菌的菌種;而Bifidobacterium lactis、Bifidobacterium breve 則是定殖於大腸
    可以說是蠻全面的腸道保健配方

  • 大本山益生菌價格

    網路上販售的價格差不多都是$1280~$1380之間
    若成人每天建議使用量為2包,平均每天所需費用 $92

  • 益生菌添加物與劑型

    ✔ 劑型:粉狀
    劑型是使用粉包,如果是要買給小朋友或寶寶還蠻容易吞嚥的、化學成分也比較少,整體的成分還蠻單純的。

    ✔ 有添加益生質
    至於添加物的部分,比較特別的是有加入石蓴多醣、乳鐵蛋白
    • 石蓴多醣:是一種綠藻,可用來降膽固醇、抗病毒、改善腸胃道的作用
    • 乳鐵蛋白:可以調節免疫系統,很多給寶寶吃的益生菌都會加入乳鐵蛋白,是寶寶常見的營養品之一,但是因為乳鐵蛋白有抑菌作用,有研究指出會影響部分菌種的作用。
      推薦閱讀:益生菌不能跟什麼一起吃

  • 益生菌是否低溫保存

    ✘沒有低溫保存
    配方所使用的兩種菌都屬於乳酸菌,乳酸菌怕高溫,高溫會讓活菌從休眠中甦醒,在包裝內沒有足夠的營養素和水分情況下,活菌就會快速衰亡。
    推薦閱讀:益生菌為什麼需要冷藏?

  • 產品的食品安全檢驗

    ✔ 檢驗項目:重金屬檢驗/ ✔塑化劑/ ✔農藥殘留檢驗/ ✔無大腸桿菌
    ✘ 檢驗頻率:未提供
    產品送第三方的檢驗機構(像是SGS)可以確保產品是否因為製作過程中殘留什麼不該才留的成分,所以這個部分是JOJO媽比較注重的,畢竟是要給小朋友吃的,還是安全一點比較好。
    檢驗頻率最好是 每批檢驗>每季檢驗>每年檢驗>萬年報告>沒有提供
    為什麼要每批檢驗...是因為產品每一批的原料、製作過程都不大相同,可能這一批有問題,另一批正常的情況,甚至會有拿過期的檢驗報告來充數的都有,所以才會特別列出這一項。

以上是JOJO媽對大本山益生菌的評價,沒有要特別推薦或不推薦哪一支產品,提供給想要買的人一個參考資訊~

想要了解其他品牌的益生菌,可以看市售益生菌品牌比較表


大本山益生菌評價總結

大本山益生菌所使用的7支菌株沒有查到可以對兒童有抗過敏或幫助排便的相關實驗證實功效文獻,但其中一個成分「大本山葡萄萃取物」是有取得專利的,經證實能夠預防及對抗腸病毒。
在食品安全檢驗方面也相對較完整,塑化劑、大腸桿菌、重金屬檢驗皆有提供。

優點

  • 大本山葡萄萃取物經實驗證實可預防、對抗腸病毒
  • 成分單純
  • 有SGS檢驗

缺點

  • 配方中的菌株均查無功效實證的來源
  • 沒有低溫保存


除了大本山益生菌之外,JOJO媽針對其他在購買清單上的益生菌,也做了成分上的分析,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20款兒童益生菌推薦評比
寶乖亞評價-滴劑可以緩解腸絞痛、便秘嗎? 怎麼吃?
 敏立清Plus益生菌評價
康爾喜益生菌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