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為什麼益生菌要加添加物?不加很難嗎?

益生菌添加物


何謂添加物?

健康食品的添加物是指在食品加工和製造過程中添加的天然或化學物質,它們通常被用作防腐劑、增味劑、色素、穩定劑、酸度調節劑等。雖然添加物可以使食品更加美味和耐久,不管天然還是化學過量或者長期暴露於這些添加物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以下是一些常見的健康食品合法添加物可能帶來的危害:

  1. 過敏反應:一些人對添加物過敏,導致呼吸急促、皮膚過敏、消化問題等。
  2. 致癌物質:一些添加物被認為是潛在的致癌物質,如紅色3號、紅色40號等人工色素。
  3. 心血管問題:食品添加劑中的一些化學物質可以損害心臟和血管健康,如食品添加物的主要來源之一的高糖漿。
  4. 代謝紊亂:一些添加劑可能影響人體代謝,如某些防腐劑和甜味劑,可能影響血糖調節和胰島素敏感性。
  5. 神經毒性:一些添加劑可能會對神經系統產生負面影響,如某些人工色素。

為了避免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建議在購買和健康食品時,要仔細閱讀食品標籤,挑選添加劑較少或完全不含添加劑的健康食品。益生菌是一種健康食品,它的主要成分具有促進健康的功效,但要看到效果就需要每天長期食用一段時間。因此,產品中是否含有有害的添加物質是很重要的。需要注意的是,益生菌不是零食、飲料或垃圾食品,特別大多是買給兒童或不到1歲的嬰兒食用,因此需要非常注重和留意食品添加物質的使用。

益生菌產品盡量避免的食品添加物有哪些?

  1. 二氧化鈦:有增白效果,亦有穩定延長保存期限效果。
  2. 二氧化矽:用於避免益生菌粉劑類產品保存時受潮結塊問題,有利製造流程的流動性,並有粉劑增白效果。
  3. 硬脂酸鎂:用於穩定、澎鬆、乳化、有利製造流程的流動性、等多用途。
  4. 阿拉伯膠:因為本身帶有黏性,常使用於增稠和膠凝的用途,常用於膜衣或膠囊。
  5. 色素:天然還是人工皆是使用化學合成人工合成甚至有的天然色素為基改產物都有健康方面的疑慮。
  6. 香料:安全度與色素的情況大致上相同。
  7. 甜味劑:人工甜味劑都有安全疑慮,天然的也並不安全,例如木糖醇、山梨糖醇、甘露醇等...會有腎臟的負擔甚至於不小心讓寵物吃到可能要送醫急救的(腎衰竭),這麼危險的東西盡量不要讓孩子吃。
  8. 軟便劑/緩瀉劑:部分標榜幫助排便的益生菌為了增加排便的功效,會加入緩瀉劑,如:氧化鎂、蘆薈素、番瀉葉...等,長期使用會讓腸道老化,甚至造成依賴性,離腸道健康會越來越遠。
    在挑選益生菌時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這些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