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6

異位性皮膚炎益生菌是噱頭? 推薦8隻有實驗證實的菌株 (2024更新)

寶寶異位性皮膚炎吃益生菌可以調體質嗎? 這應該是每個媽媽都有的疑問,JOJO媽這次針對這個主題整理了一些研究資料,推薦幾隻有經過研究證實的菌株、以及異膚寶寶在日常中應該盡量避免什麼、保養需要注意什麼

 人家都說過敏會遺傳,我和我老公都帶有過敏基因,但都是輕微的,無法避免的兩個寶寶也遺傳了我們的過敏,即便在懷孕期間忌口,大女兒還是有輕微的過敏,更不用說小兒子在懷孕期間沒有忌口,從小體弱多病,三天兩頭就往診所跑,還有過敏的三合一症狀(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

有興趣可以看我之前分享的:孕媽咪必看 - 醫師不會說的事

每次發現小兒子的異位性皮膚炎牙起來,有時候症狀輕的時候只是紅腫、皮膚乾乾粗粗,嚴重時一不注意就因為癢抓到破皮,心裡還是會捨不得,所以開始到處找方法,能試的、醫生建議的、看書來的...都試了,方法有整理在過敏治療方法與成效參考 中

寶寶異位性皮膚炎成因

寶寶的異位性皮膚炎成因複雜,在很多文獻中大部分都有提到跟遺傳基因有關,因為先天遺傳基因有過敏傾向或因基因突變影響皮膚的功能,讓寶寶在加觸到外在刺激物後,引發過激反映。
大部分會在2~4個月開始發作,好發位置會在臉、四肢、胸口...等處。
簡單來說就是先天皮膚缺少某種結構蛋白(比較沒辦法保持水分) + 外在刺激 + 遺傳的過敏基因引發過敏反應  => 最終引起異位性皮膚炎
參考文章來源:小兒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吃益生菌可以改善嗎?

之前大女兒看醫生時有順便問,像異位性皮膚炎吃益生菌有沒有用,醫生的回答說寶寶會有過敏性皮膚炎跟孕婦吃的東西還有寶寶的腸胃很有關係,腸道好菌壞菌失衡,毒素、食物過敏原會蓄積到皮膚,誘發皮膚炎,所以保養腸胃的菌"照理說"是對皮膚有幫助的。

目前益生菌對於異位性皮膚炎還是需要有更多的研究來證實,看市面上賣益生菌的廠商說大概快的話幾周到一個月就可以知道是否有感,沒有用就再換另外一個牌子試試

後來大女兒跟小兒子的狀況都有好轉,但小兒子如果飲食不正常,連續吃好幾天冰的,或是吃到不新鮮的海鮮,過敏症狀就會又牙起來。
大女兒當時是靠益生菌+飲食+日常皮膚保養才好的,在這裡把經驗跟查到的資訊分享給大家。

寶寶異位性皮膚炎益生菌整理

1. 異位性皮膚炎益生菌最多文獻的菌株 - LGG菌株

異位性皮膚炎益生菌

 國外有多個研究顯示,孕婦在懷孕期間至產後哺乳期間,服用LGG菌 【全名: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鼠李糖乳桿菌 GG株)】,在2歲前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降低50%。
但卻也有研究表明,LGG益生菌雖對異位性皮膚炎有幫助,卻對過敏性鼻炎、氣喘則沒有用。
雖然許多文章針對LGG菌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研究結果不一致(有些有用、有些沒用),但該菌株仍是少數有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有較多臨床證實的益生菌。

2. 其他對嬰兒異位性皮膚炎有研究文獻的益生菌

  • 鼠李糖乳桿菌HN001、動物雙歧桿菌HN019 【2012年研究】
    從懷孕35週孕婦到出生6個月、所有嬰兒從出生到2歲,使用HN001 的嬰兒異位性皮膚炎累積患病率顯著降低
  • 短雙歧桿菌M-16V、長雙歧桿菌BB536【2014年研究】
    孕婦產前1個月至嬰兒產後6個月,有使用益生菌的寶寶異位性皮膚炎(AD)發生率較低
  • 嗜酸乳桿菌La-5、雙歧桿菌乳亞種BB12、鼠李糖乳桿菌【2014年研究】
    從孕婦妊娠到嬰兒出生後6個月, 益生菌奶製品的消費與兒童 AD 發病率降低有關
  • 鼠李糖乳桿菌GG、嗜酸乳桿菌La-5 【2010研究】
    接受益生菌牛奶的母親所生的孩子 2 歲時 AD 發病率降低

參考資料:Probiotics Function in Preventing Atopic Dermatitis in Children

JOJO媽剛好之前有在益生菌比較表裡整理每個產品使用的菌株,整理一下放在這裡給大家參考。

異位性皮膚炎益生菌推薦有含實驗菌株品牌

為了不要讓表太冗長,這個表放的是成分菌株都有清楚標示的,因為有蠻多廠牌雖然有放上述的功效菌株,但使用的成分菌株沒有完整標示清楚,就不列在這裡了,會記錄在品牌比較表裡面,想要看詳細的可以去益生菌品牌比較表

產品名稱

使用菌種+菌株

BHK's舒敏適

1.Lactobacillus paracasei LPC-37

2.Lactobacillus rhamnosus HN001

Life-Space 廣普益菌

複合益生菌共15種 皆有標示

1.Bifidobacterium lactis HN019

碧而優

1.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

2.B. lactis HN019

米森BC纖活

1.Bacillus coagulans GBI-30

2.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

3.Bifidobacterium lactis HN019

紐崔萊複合益菌

1.Bifidobacterium animals subsp.lactis  HN019

2.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

3.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La-14™

4.Bifidobacterium BL-04 ™

5.Lactobacillus paracasei Lpc-37™

露奇亞消化益菌

1.Lactobacillus salivarius AP-32

2.Lactobacillus rhamnosus BV-77

3.Bifidobacterium breve BV-889

4.Lactobacillus plantarum LPL32

5.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

6.Bifidobacterium lactis HN019

妙可適

樂兒妥

1.Lactobacillus rhamnosus LGG®

2.Bifidobacterium BB-12®

LP33膠囊

1.Lactobacillus paracasei 33(LP33)

2.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LGG)

3.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

好聰敏3益生菌

1.Lactobacillus paracasei HB89

2.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LGG)

3.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

4.Clostridium butyricum UBCB70

葡萄王LGG特益菌

1.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LGG)

全家人比樂多

1.Bifidobacterium animalis subsp. Lactis BIFOLAC™12

2.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LGG)

BHK's安寶適

1.Lactobacillus rhamnosus LGG

2.Bifidobacterium breve BR03

3.Bifidobacterium breve B632

iHDoc益兒舒

1.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2.Bifidobacteriumbreve BR03.B632

※ 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益生菌雖然有許多研究顯示有效,但仍有研究顯示沒有太大益處,建議可以在使用前諮詢醫師
延伸閱讀:抗過敏益生菌推薦菌株


3. 其他保養寶寶腸胃的益生菌

異位性皮膚炎成因除了前面所提到的皮膚缺少某種結構蛋白、過敏體質導致的過敏反應之外,胃腸功能低落也常常是被提出來的原因之一。
腸道若不健康很容易透過皮膚顯現出來,所以JOJO媽這裡也整理了一些可以顧寶寶腸胃的益生菌。
  • 嗜乳酸桿菌:可以生成維生素B、K,並協助人體鈣、鐵、鉀...等礦物質的吸收。
  • 雙歧桿菌:是「寶寶一出生就有的菌」,會隨著年紀增長及生活中的壞習慣而減少。雙歧桿菌中的部分菌種如「嬰兒型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infantis )」能減緩寶寶過度敏感的發炎反應。

1. 異位性皮膚炎益生菌什麼時候吃?

與抗過敏的益生菌一樣,最好能夠空腹服用。

2. 挑選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益生菌,要注意什麼

與調整體體質的益生菌一樣,台灣市面上販售的大都採用乳酸菌,低溫能讓產品裡面的活菌活得更久,吃起來會比較有效果,所以盡量選擇有低溫保存或低溫配送的產品




可以減緩異位性皮膚炎其他方式

食物方面可以多攝取什麼

  • 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經研究證實可以有效減少或延後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機會。若有對牛奶過敏的寶寶試試看可以用水解奶粉替代。
  • 維生素D:除了可以幫助寶寶鈣吸收利用以外,在免疫疾病治療上有輔助效果。

保養方面 - 異位性皮膚炎保濕很重要

在異位性皮膚的保養上,應該多多少少有聽過「濕敷法」-將患部在保濕/擦完藥後將其包紮起來,讓寶寶的皮膚能夠加強保濕,還可以避免寶寶把皮膚抓破,但這個方式也是只能緩解不適,無法根除(另外也要先確定該保濕乳液是否會引起過敏再使用濕敷法)。
在選擇沐浴乳或洗劑時,應盡量選中性、弱酸性的清潔用品,避免清潔力太強,破壞皮膚屏障。

異位性皮膚炎乳液推薦

在挑選異位性皮膚炎乳液時,盡量挑選成分單純的(包括無色素、香精),減少對皮膚的刺激。JOJO媽有買過幾款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 CeraVe 適樂膚長效清爽保濕乳:偏乳液狀、無味,擦上很清爽比較不會黏膩,適合夏天使用
  • Aveeno燕麥保濕乳液:偏膏狀、比較濃稠,有淡淡的燕麥味,聞起來蠻舒服的,擦起來比較油,適合較乾的皮膚或冬天使用。
  • 曼秀雷敦AD高效抗乾草本修復乳液:偏乳液狀,這3款乳液裡面最水狀,有淡淡的薄荷味,擦上時也有淡淡的涼感,有舒緩的效果,但擦完會有些微的黏膩感,個人覺得適合夏天使用。

避免異位性皮膚炎誘發因子

  • 避免化學因子:為了減少化學成分的接觸,可考慮使用中性肥皂,但肥皂的清潔力很強,要搭配乳液使用。
  • 避免會引起過敏的食物、成分:以針對過敏原檢測避免引起過敏的食物,如:牛奶、蛋、海鮮、堅果...等。
  • 避免空氣中的過敏原:花粉,塵瞞,寵物毛髮...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