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3

益生菌吃太多吃太少都有問題!益生菌菌數這樣看才對!

益生菌吃太多會怎樣嗎?有副作用嗎?

依文獻顯示,食用過量的益生菌大部分都是十分安全的,但極小機率會發生以下副作用(僅供參考)

益生菌吃太多可能帶來的副作用

1.拉肚子/肚子痛:

吃太多有可能會因為攝入太多益生菌而造成腸道蠕動太快而肚子痛或拉肚子。改善方式為停止使用或者是降低劑量即可避免這些問題。

2.腦霧:

腦霧是指大腦的運作出現問題,包括記憶力、專注力和理解力大幅下降,同時可能伴隨頭暈、頭痛等症狀。如果您長期食用大量的益生菌或某種產品,身體出現類似狀況,就需要特別留意。應當檢查產品成分中的菌種是否會產生D乳酸。如果腸道機能不完全或消化能力差,D乳酸不易排出體外而留在身體內,可能會因吃益生菌而導致腦霧,這是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千萬不要因為吃益生菌而造成乳酸中毒了!

吃太少夠嗎? 益生菌菌數太少可能無效

不同種類的益生菌具有不同的功效,適當的攝取量才能發揮效果,如果買了益生菌吃了沒有效果非常有可能是吃的比廠商建議的量還要少,導致劑量不足所以效果看不到。
因此,不同的益生菌有其特定的使用方法和劑量。
一般而言,益生菌可以分為兩種常見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包括腸道菌和抗過敏菌。

腸道益生菌菌數建議

腸道益生菌主要用來腸道健康為主,常用於消化不良、解除脹氣、拉肚子、便秘......等等。
在一天內『少量多餐』的方式攝取為最佳方式,吃法為一天2~4次

以一些有人體臨床實驗的文獻表示,一天攝取菌數為10~20億就可以輕鬆達到治療的效果。

抗過敏菌菌數建議

抗過敏菌用於免疫刺激與調節為主,常用於頻繁感冒、過敏、皮膚炎、容易感染、癌症.....等等。
以一次吃高濃度劑量以產生免疫刺激為最佳方式。吃法為一天1次

臨床實驗表示每日攝取菌數為單次100億以上抗過敏菌數即可達到減緩過敏與發炎的效果。


深入了解益生菌菌數

為什麼要強調益生菌的菌數?

益生菌菌數通常是指產品中的活菌數。
活菌會在消化道中生長、繁殖,持續產生維生素、短鏈脂肪酸...等物質,含有足夠多的菌數才能在人體內發揮作用,達到腸胃保健或調整體質的功效。

益生菌菌數實際數量應依實驗所使用劑量決定

益生菌品牌裡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選擇標準- 菌株是否有實驗功效證實,因為在實驗文獻裡面可以知道2件事:這隻菌吃了有沒有效 以及 需要吃多少菌數才有效
舉例來說: 在國外的一份實驗中讓受測者每天服用12.5億的長雙歧桿菌長亞種BB536菌、持續12週的時間,實驗結果顯示排便頻率顯著增加。
由此可知,如果某一個牌子的益生菌成分中含有BB536這隻菌,該菌菌數就要放到這麼多並持續12週的時間,會有幫助排便的效果。
若沒有放到這麼多,功效強度不得而知,除非有其他研究顯示使用更少的菌也可以達到同樣的作用。

看總菌數不準?

JOJO媽之前在整理益生菌比較表的時候,發現其實蠻大一部分的廠商都只寫總菌數,但在市面上近9成的益生菌產品都是複合乳酸菌的情況下,一支產品裡面就放了5種以上的菌,很難確定「那一隻」有作用的菌是不是有放到足夠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