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

我可以吃益生菌嗎?我的情況適合哪一種呢?

為什麼我吃益生菌沒有別人說的這麼有效果呢?

是不是有一種可能是因為你吃錯菌株了?益生菌各種菌珠幾百種非常多,各自不一樣的功效也非常多。類似功課不好的孩子數學不好,家長帶他去補英文,理所當然的數學的分數還是不理想。
如果有過敏就要吃免疫調整功能的菌種。如果有腸道問題就要吃腸道為主的菌種,這樣子才會事半功倍,比較不會有亂花錢買錯東西吃了沒效果的感覺。

益生菌到底有什麼魔力可以這麼夯?它可以治百病嗎?

一開始先破題要先說明益生菌並不是萬靈丹,也不能治百病。益生菌甚至早已存在於我們身體裡面了,只是因為現代的飲食型態與生活習慣與以前不同,身體裡好菌越來越少了,因為好菌的減少壞菌的比例相對變多,進而引起其他腸道相關問題。例如便秘、常拉肚子。例如過敏、抵抗力差。例如身體容易發炎,甚至比較容易靠近癌症的問題。這些都是俗稱的『文明病』。主要原因為環境污染作息不正常生活緊張壓力大原形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攝取多...等等原因引起腸道好壞菌失去平衡,好菌的狀況變糟糕了進一步免疫系統失衡、抵抗力下降,身體就會開始不健康出現許多相關的問題,補充益生菌能治療消化系統與免疫系統相關的問題,對應上目前許多的文明病彷彿吃益生菌可以治百病的假象也不一定完全是胡扯呢!

我有什麼困擾?我適合哪種菌種?

益生菌有非常多不同的菌種,在腸道分布的位置和功能都不太一樣,例如便秘的人補充大腸部位的菌種最合適,過敏的人補充小腸菌效果最好。換言之,要先搞清楚自己身體哪一方面的問題對應那種菌種,這樣子才能達到『藥到病除』的完美效果。

延伸閱讀:市售益生菌比較表

各大益生菌功效整理

(具有人體臨床實驗明確證實之菌株效果)

  • 嗜酸乳桿菌 NCFM:功效包含腹瀉、脹氣、腹痛、腸躁症
    嗜酸乳桿菌 DDS-1:功效包含腹瀉、脹氣、腹痛、腸躁症、婦科私密
  • 乾酪乳桿菌 Lcr35、乾酪乳桿菌 Shirota(代田菌):功效包含腹瀉、腸躁症
  • 副乾酪乳桿菌 LP33、副乾酪乳桿菌 BRAP01、副乾酪乳桿菌HB89:功效包含腹瀉、脹氣、腹痛、腸躁症、結腸炎、腸漏、過敏
  • 鼠李糖乳桿菌 LGG:功效包含腹瀉、脹氣、腹痛、腸躁症、結腸炎、過敏、婦科私密
    鼠李糖乳桿菌GR-1、鼠李糖乳桿菌IMC501:功效包含腹瀉、脹氣、腹痛、婦科私密
  • 捲曲乳桿菌 IP174178:功效包含脹氣、婦科私密
  • 乳雙歧桿菌 BB-12、乳雙歧桿菌Bi-07:功效包含腹瀉、脹氣、腹痛、結腸炎、便祕
  • 長雙歧桿菌 BB536:功效包含腹瀉、脹氣、腸躁症、結腸炎、便祕
  • 凝結芽孢桿菌 IS2:功效包含腹瀉、脹氣、腹痛、腸躁症、結腸炎、便祕、婦科私密
  • 酪酸菌 CBM588(宮入菌)、酪酸菌 UBCB70:功效包含腹瀉、脹氣、腹痛、腸躁症、結腸炎、腸漏、便祕

益生菌菌株功效比較表

種(學名)

中文名

簡稱

分布

原廠菌株

腹瀉

脹氣

腹痛

腸躁症

結腸炎

腸漏

便秘

過敏免疫

婦科私密

乳桿菌屬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嗜酸乳桿菌

A菌

小腸

NCFM






DDS-1





乳桿菌屬

Lactobacillus casei

乾酪乳桿菌

C菌

小腸

Lcr35

Shirota








乳桿菌屬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副乾酪乳桿菌

LP菌

小腸

LP33

BRAP01

HB89



乳桿菌屬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鼠李糖乳桿菌

R菌

小腸

LGG



GR-1






IMC501






乳桿菌屬

Lactobacillus crispatus

捲曲乳桿菌


小腸

IP174178








雙歧桿菌屬

Bifidobacterium lactis

乳酸雙岐桿菌

B菌(雷特斯菌)

大腸

BB-12

Bi-07





雙歧桿菌屬

Bifidobacterium longum

長雙歧桿菌

B菌(龍根菌)

大腸

BB536





芽孢桿菌屬

Bacillus coagulans

凝結芽孢桿菌

BC菌

大腸

IS2



梭菌屬

Clostridium butyricum

酪酸菌

CB菌

大腸

CBM588

UBCB70




看了這麼多我到底要選哪一種呢?
其實很簡單只要從菌株選起。益生菌產品的挑選只要看產品包裝上面的成分即可分辨出來。
假設您有『婦科私密』的問題,並且鎖定的是『LGG』這一株菌,要注意LGG的完整菌株名稱為『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他是由三個字組成『Lactobacillus』『rhamnosus 』『GG』要注意後面的『GG』名稱就不會買錯了!
想買的產品包裝後面的成分表,看他的菌株標示。以下三個圖應該可以讓你更好分辨和理解。

益生菌成分標示

成分裡該菌株名稱為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代表著三件事

  1. 他是『鼠李糖桿菌』的種類
  2. 他是LGG本人
  3. 是原廠LGG菌有保證功效

益生菌成分標示

成分裡該菌株名稱為Lactobacillus rhamnosus Lr-32代表著三件事

  1. 他一樣是『鼠李糖桿菌』的種類
  2. 他身上有LGG的血統,名字叫Lr-32
  3. 他不是LGG原廠菌,不一定有LGG的效果

益生菌成分標示

成分裡該菌株名稱為Lactobacillus rhamnosus代表著三件事

  1. 他一樣是『鼠李糖桿菌』的種類
  2. 他身上有LGG的血統,但他不具名
  3. 他身份不明,品質優劣不明確


後語:

益生菌菌株怎麼看

如果跟我一樣小時候生物不是很好一直搞不懂難記的『綱』『目』『科』『屬』『種』
可以把這些難記複雜的菌株名稱『擬人化』會得到以下有趣的結論

再以LGG為例,LGG為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的縮寫。我們都知道Lactobacillus rhamnosus的中文名叫做鼠李糖乳桿菌,他算是一種菌種,如果我們把他稱做亞洲人的話,那麼......

益生菌菌種、菌株分辨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 鼠李糖乳桿菌 = 一個菌種(物種的統稱,例如亞洲人)
GG = 一個叫做GG為名的菌株 (陳奕迅)
Lr32 = 一個叫做Lr32為名的菌株(孔劉)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 鼠李糖乳桿菌GG = 亞洲人-陳奕迅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Lr32= 鼠李糖乳桿菌Lr32 = 亞洲人-孔劉

雖然他們都是帥哥,但是是不同人,專長也大不相同,所以當然效果也會不同囉!有某些產品不會特別寫出菌株名的只有寫Lactobacillus rhamnosus菌(亞洲人-陌生人),品質優劣也就真的不好說了。

在益生菌挑選上還是似懂非懂? JOJO媽也有整理在挑選益生菌時的6大指標,並收錄了目前市面上幾乎所有的益生菌品牌,如果你有正在猶豫中的產品,可以去看看JOJO媽對他的評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