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1

妙利散益生菌使用的宮入菌對便祕、腸胃有效嗎? 有副作用嗎?

妙利散是日本藥品級的益生菌之一,跟上一篇我們有介紹到的阿德比膠囊一樣,都是有藥字的(衛署藥輸字第014618號),也是一款偏腸胃保健類型的益生菌。

產品

妙利散益生菌



價格/規格

$800~880/42包

菌數

5億/包

主菌株

Clostridum Butyricum MIYAIRI 588 (CBM588)

功效

緩解輕度腹瀉、腹痛及便秘、整腸(調整排便)、軟便

副作用

偶有脹氣或腸胃不適等副作用發生。

其他添加物

賦形劑(詳細賦形劑不明)


妙利散怎麼吃

每天3~4次。
  • 12歲以上每次一包;
  • 6~12歲每次半包;
  • 3~6歲每次1/4包

可以每天吃嗎?

益生菌本來就是需要每天吃,而且長期使用,至少服用數周~數月才會有感,像JOJO媽之前給小朋友吃也是吃一段時間吃到有感之後才停,穩定之後變成有需要(免疫力較低)的時候才會吃一包,保持的都還不錯。
妙利散就包裝上面顯示的成分看起來蠻單純的,就只有益生菌跟賦形劑,如果是單純益生菌且有經研究證實的菌株,應該相對安全

1. 妙利散功效

✔ 菌數:5億/每包
✔ 可以保護腸道健康
? 幫助排便
✘ 抗過敏功效

妙利散所使用的是酪酸菌MIYAIRI 588菌株(CBM588),又稱宮入菌,是酪酸菌中最知名、最多實驗證實的一隻菌,是否有功效就要看這一隻菌株有沒有相關的研究。

→ 妙利散 是否有緩解腹瀉的作用

這裡JOJO媽查到的研究是一篇關於CBM588的動物研究,研究指出這一隻菌可以增強抗生素引起的菌叢失調小鼠的腸道屏障功能。

→ 妙利散是否有便祕的功效證實

至於是否有幫助排便的功效,沒有查到相關的研究,但他既然是藥品級的益生菌,通常會寫出來的功效都會有研究才對,只是JOJO媽沒有找到。

2. 其他菌株功效及配方

✘ 沒有包含小腸菌+大腸菌
妙利散所含的是酪酸菌,主要定殖於大腸,具有孢子的外層結構讓這種菌比一般的乳酸桿菌更耐酸鹼。
單一菌株配方的益生菌對消化道未有較全面的保護,但配方單純,不會有不同菌種互相競爭地盤的問題。

3. 妙利散哪裡買的到

因為是藥品級的益生菌,需要到醫院、診所才買的到,藥局或藥妝店(ex:康是美) 也買的到。

價格

康是美價格$880/42包,平均一包$21,成人平均一天花費$63~84 (一天吃3~4次)

4. 妙利散需要冰嗎?

✔  可常溫保存

妙利散使用的是酪酸菌,具有孢子結構,對環境耐受力高,是少數不需要冷藏的菌種,常溫存放不會讓活菌快速衰減;相反的,若是使用乳酸菌則需要低溫保存來減少活菌在常溫的衰減。

5. 劑型與添加物

✔  劑型是粉狀
劑型是粉狀,如果是買給小朋友吃比較不會有吞嚥的問題。

✘ 未添加益生質
✘ 有加賦形劑
妙利散因為是藥品類的益生菌,在添加成份上比較沒有保健食品那麼公開透明,包裝上也只有標示賦形劑,也沒有在成份中看到有益生質的成分。

6. 食品安全檢驗

藥品級的益生菌出廠時必須抽驗,但不像保健食品類的益生菌會提供SGS檢驗。




如何辨認妙利散是否是假貨

之前新聞有爆出有藥局販售水貨、甚至有販售仿冒的妙利散,消費者在購買時,最好從正規通路購買,購買前記得先認明包裝上是否有衛署藥輸字號,比較有保障。